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财政与税务
从税收中性原则看我国营改增试点

作  者
苏 彦

作者单位
(韩山师范学院 广东潮州 521041)

摘  要

      【摘要】税收中性是西方税收学界所倡导和推行的,也是我国现代税制所必须遵守的一条重要原则。“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对税制作重大调整,即用中性税收——增值税取代营业税。我国2012年在上海开启了“营改增”试点改革,此项改革进一步促进了增值税的税收中性,但是短期内对个别行业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本文认为,根据税收中性原则,扩大增值税税收范围、合理设置税率等措施,进一步完善“营改增”改革,以使我国的增值税制更加合理。
【关键词】税收中性   营业税   增值税   营改增   试点改革

      一、税收中性理论
      税收中性是指国家课税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应仅以征税数额为限,不能让纳税人或社会承受其他经济牺牲或超额负担,并且应避免对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机制产生不利影响。那些纳税人负担而不会扭曲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有效配置的税收政策被认为是中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