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营改增对企业利税的影响与对策

作  者
闫秀丽

作者单位
(中国财政杂志社 北京 100036)

摘  要

      【摘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纳税人首先关心的问题是自身税负的增减变化。本文从劳务供需双方的角度,分析营改增后纳税人税负及税后利润的变化,并探讨了如何调整价格才能使税后利润不因改革而减少。
【关键词】营改增   税后利润   调整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纳税人首先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自己的税负到底是加重了还是减轻了。纳税人关心税负变化的原因,是关心税改对税后利润的影响,毕竟投资是为了获利。如果税负加重、利润下降,纳税人就可能进一步关心价格提高多少,才能保证税后利润不因改革而降低。提高价格,难免需要与劳务接受方讨价还价,这就需要弄清楚税改对劳务接受方的影响。因此,本文从劳务供需双方的角度,分析营改增后纳税人税负及税后利润的变化情况,并探讨如何调整价格才能使税后利润不因改革而减少。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税后利润及税负变化分析,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交通运输业,二是其他服务业。之所以做这种区分,是因为增值税纳税人支付的运费可以抵扣,支付的其他服务费不能抵扣。这对服务提供方、接受方的影响是不同的。 另外,本文只是提供一个分析方法,具体影响还需根据改革的实际措施和客户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