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内部控制缺陷概念、分类与认定

作  者
刘建伟 郑 瞳

作者单位
(福建江夏学院会计系 福州 350108)

摘  要

      【摘要】现行内部控制规范在内部控制缺陷的概念、分类界定上存在模糊之处,一般、重要及重大缺陷缺乏具体认定标准等。本文对此进行剖析,进而提出缺陷识别的评价标准,以期为企业有效开展内部控制缺陷认定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内部控制缺陷   分类   认定   自我评价

   一、内部控制缺陷概念
内部控制缺陷的概念界定与内部控制所要达到的目标是息息相关的,即缺陷的存在对目标的实现构成了障碍。这些目标可以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指出,“内部控制的设计存在漏洞、不能有效防范错误与舞弊,或内部控制的运行存在弱点和偏差、不能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与舞弊的情形”。而美国界定的内部控制缺陷仅与财务报告相关,缺陷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两个因素:①内部控制是否不能阻止或监视会计账户的错报;②潜在错报的程度是否由缺陷所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