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IASB、FASB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及其启示

作  者
蔡海静1,2 任诗嘉2

作者单位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64 2.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财务信息质量特征即为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2010年,IASB和FASB联合发布了财务会计联合概念框架第一部分,即“通用目的财务报告的目标和有用财务信息的质量特征”。而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中也提出了八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本文结合IASB和FASB的最新研究,对如何构建我国财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财务信息质量特征   联合概念框架   预测价值   反馈价值

“财务信息质量特征”这一概念源自国外会计文献。1966 年由美国会计学会(AAA)颁布的《论基本会计理论》中提到了实现会计目标的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标准。1970 年,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APB)提出了“财务会计基本特征、一般目标和质的目标”。以上探讨可以被视为“财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的雏形。
      1980年5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财务会计概念公告第2号(SFAC2)中首次明确提出了“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概念,并采用绘图的形式首次表达了信息质量特征“层级”的概念。1989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发布了编制财务报表的框架,详细叙述了财务报表质量特征,并将其定义为“使得在财务报表中提供给使用者的信息有用的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