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试析多种成本计算方法的综合应用

作  者
夏 萍(教授)

作者单位
(新乡学院管理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3)

摘  要

      【摘要】企业在对成本计算方法进行选择和应用时,除了根据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选择品种法、分批法或分步法外,更多情况要考虑同时应用或者结合应用多种成本计算方法。
【关键词】成本计算方法   同时应用   结合应用

 在成本核算中,应该依据企业具体的生产特点,同时结合成本管理要求,选择采用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这三种方法也被称为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而成本计算的分类法和定额法等,则被称为成本计算的辅助方法。之所以叫基本方法或辅助方法并非以重要与否来划分,而是以是否在成本计算中必不可少为标准: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是企业成本计算必须从中选择的方法,所以叫基本方法;辅助方法不涉及成本计算的核心问题——成本计算对象的确定,所以不能单独使用,需与基本方法结合使用。又因辅助方法与生产类型特点无关,故可以根据需要在任何生产类型企业使用。从重要性角度来看,辅助方法同样重要,其或与基本成本计算方法配合使用,或可简化核算或用于成本控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