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1 期
总第 63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新《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对高校的影响

作  者
罗水秀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2012年4月1日事业单位开始施行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新规则对已经施行了16年的旧《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进行了创新改革。本文在比较新旧规则差异的基础上,对资产管理、专用基金管理两项内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规则   资产管理   修购基金

     2012年2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批复》(国函[1996]81号)的规定,财政部对《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号)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于2012年4月1日起施行 。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以下简称“新规则”)对已经施行了16年的事业单位规则(以下简称“旧规则”)进行了创新改革。
      新规则共有十二章六十八条,比旧规则增加了一章和二十一条,分为总则、单位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结转与结余管理、专用基金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事业单位清算、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财务监督和附则。下面以资产管理、专用基金管理两项内容为分析对象,比较新旧规则的差异,并提出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