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基于公司治理的IT治理研究概述

作  者
徐 刚(教授) 高 静 梁淑静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132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IT治理的概念进行梳理,将IT治理研究分为两条路径,并沿着基于公司治理概念的IT治理方向,对此研究路径下的IT治理机制及其有效性的研究进行总结和归纳并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公司治理   IT治理

   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IT治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 Governance)理论,是一种将信息技术与公司治理理论相融合的理论,一方面强调引入公司治理理论提升IT投资决策绩效、控制风险,另一方面强调借助IT提升公司治理绩效。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条件下产生的“委托—代理问题”,也就是委托代理过程中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利益冲突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李维安(2003)认为公司治理实务未与网络信息系统融合是造成公司治理实务空白和治理结构空洞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公司治理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已经成为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对IT治理理论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信息技术与公司治理融合的研究较零散,本文就对这些研究进行梳理和总结,为IT治理理论的发展与深入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