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薪酬激励对财务经理人损失厌恶程度的影响

作  者
潘魏灵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在前景理论的行为框架中对风险和激励进行了理论分析,然后建立模型具体分析了财务经理人的当期货币激励和长期股权激励对其投资时表现出的损失厌恶程度的影响,本文认为在给定条件下,当期货币激励水平与财务经理人损失厌恶程度存在负相关关系,而长期股权激励水平会使获得货币激励的财务经理人损失厌恶程度增加。
【关键词】 薪酬激励   股权激励   损失厌恶

 一、理论分析
风险和不确定性是决策分析中最主要的两个概念。针对风险以及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决策,Von Neumann和Morgenstern于1944年提出的期望效用理论占有统治地位。期望效用理论是基于决策者总是理性的这一假设,即效用值的大小是客观的,并不能反映决策者对于风险的态度等主观的因素。
Kahneman和Tversky通过一系列实验表明人们的许多决策行为是违反期望效用理论的,并于1979年提出前景理论。前景理论的主要内容为以下几点:一是大多数人在面临收益时是风险规避的;二是大多数人在面临损失时是风险偏爱的;三是人们对损失比对收益更敏感。因此,人们在面临收益时往往是小心翼翼,不愿冒更多风险;而在面对失去时会很不甘心,容易冒险。人们对损失和收益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损失时的痛苦感要大大超过收益时的快乐感。前景理论突破了“理性经济人”假设,从现实的角度来解释人们在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行为。前景理论将决策者的心理偏好引入到决策过程中,并且将这种偏好转化为参考点的选择及价值函数和概率权重函数参数的设定,致使其更符合决策者在不确定情况下不完全理性的决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