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基于心理账户视角的企业投资行为研究进展

作  者
程 博

作者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 浙江临安 311300)

摘  要

      【摘要】企业的投资行为是由人做出来的,人的认知偏差会造成人不可能完全理性、客观地作出决策,因此人的行为、心理感受、能力等主观因素,在投资决策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分析了认知和情感过程中的框架效应投资决策行为以及框架效应中情感状态的调节作用,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心理账户   认知过程   情感状态   框架效应   投资行为

  投资决策作为公司理财决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财务目标的基本前提,因此企业投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心理账户”理论是1985年由心理学教授理查德·萨勒(Richard Thaler)正式提出。心理账户理论认为:无论是个体、家庭还是集团、公司,都存在着一个或多个明确或者潜在的账户体系,这些账户体系往往会遵循一些有悖于经济学运算规律的潜在心理运算规则,这些规则无论是在记账方式上还是在行为决策上都与理性的经济学和数学运算方式存在着显著差异,从而在个体做经济决策时常常以非预期的形式影响着个体,使个体的决策违背最简单的经济法则(Thaler,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