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完善广西资产评估执业质量控制体系

作  者
李保婵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广西为例,分析了资产评估业执业质量控制体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就如何完善执业质量控制体系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资产评估   执业质量   评估收费

   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师协会要求,广西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每年都开展以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为核心的检查,通过检查,有助于促进评估机构改进内部管理和执业水平、提高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规范资产评估行为、提高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然而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广西资产评估业执业质量控制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在中评协发布的《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基础上,完善广西资产评估业质量控制体系、构建广西资产评估业评估工作规范化体系及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一、目前广西资产评估执业质量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
1. 缺乏对委托方、产权持有者和委托方以外的其他评估报告使用者所应承担职责的规定。目前《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只是针对最高管理层、首席评估师、项目负责人、项目审核人员、项目团队成员和评估机构其他人员提出相应承担的职责,尚未规定委托方、产权持有者和委托方以外的其他评估报告使用者的工作职责,他们有可能对保障资产评估执业质量的工作不配合,间接降低资产评估执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