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估测项目现金流的直接法与间接法的对比分析

作  者
邵希娟(教授) 黄嫦月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SLG项目投资决策为例,分别运用直接法和间接法估测该项目的现金流。通过对比分析,证明运用直接法估测项目现金流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更高的准确性。
【关键词】项目现金流估测   直接法   间接法  

      现有教科书和文献中估测项目现金流的方法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间接法,该方法沿用编制现金流量表的间接法的工作思路,即先编制项目预计利润表,再针对预计净利润通过加“折旧”、减“净营运资本的需求”和“资本性支出”等计算调整得到项目现金流;另一类是直接法,它是根据投资项目直接估测出项目现金流的一种方法。
目前,大多数教科书介绍间接法,但该方法涉及太多的财会知识,一般管理人员较难掌握,不便于交流与沟通。在项目投资分析的实践中,我们发现直接法更具有可操作性、简洁清晰,从而便于事后检查、充分发挥了非财务人员的智慧等。因此,直接法在企业管理人员高级培训中受到了普遍欢迎并在实际操作中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本文以SLG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为例,分别运用间接法和直接法估测该项目的现金流,并对比分析说明直接法相较间接法的优势,以推广直接法在项目投资决策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