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解决网购买家的财务困扰

作  者
刘 莉

作者单位
(厦门理工学院财务处 厦门 361024)

摘  要

      【摘要】国内网上购物蓬勃发展,各类企业包括行政事业单位都会涉及这一购物新平台。而随着网购交易类型的复杂化,引发了一系列网购问题。本文从买家的角度分析网购带来的财务困扰,并提出解决财务困扰的对策。
【关键词】网上购物   网购风险   网购会计核算

      近年中国网络购物热度不减。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2年3月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B2B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9万亿元,同比增长29%;B2C/C2C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达到8 019亿元,同比增长56%。网购正渗透到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实体经济活动的全过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消费者个人甚至是行政事业单位开始加入买方市场。
      数据显示,以阿里巴巴、环球资源、慧聪为代表的B2B网站,以当当、京东、苏宁易购为代表的B2C网站,以淘宝为代表的C2C网站所形成的网络交易平台,正以巨额交易量逐渐垄断卖方市场,平台中的买家和卖家成分也越来越复杂。随着网络交易类型的复杂化和交易量的不断攀升,网购问题也层出不穷,财务困扰正凸显出来。本文试图从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作为买家的角度出发,分析其在网购中的财务困扰并提出解决对策,以期完善网购财务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