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农村金融服务供需矛盾与对策

作  者
胡苗忠

作者单位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财会金融系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笔者通过实地走访浙江绍兴市的一些镇、村、农户和银行网点并以此为样本,了解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现状,重点分析了农村地区金融供需矛盾及矛盾产生的原因,并且提出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建议。
【关键词】供需矛盾   农村金融服务   担保体系完善   政策扶持 

 党的十七大以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金融支持“三农”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呈现日益扩大及多元化的趋势。虽然现阶段农村金融服务得到一些改善,但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仍然跟不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与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存在着一些差距,这些差距所表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银行难贷款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而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环境建设滞后、城乡结构不合理、政策引导和扶持少、农村担保体系不完善等深层次矛盾的综合反映。
      我国学者对农村金融服务研究得较少,以供需矛盾为切入点研究农村金融服务问题的更少。笔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当前农村地区金融供需主要有五大突出矛盾:网点收缩与日常服务需求的矛盾,即合理资金需求与正规金融支持不足的矛盾;弱质产业与融资高成本的矛盾;农村经济相对不发达与银行融资高门槛的矛盾;金融供给与反哺不足的矛盾。其原因主要是:正式金融服务残缺,“一农”难支“三农”;金融“漏斗”效应加剧农村金融供需矛盾;农村金融缺乏竞争性,导致金融服务价高质次;银行信贷管理制度对农村地区信贷投入形成制约;农村金融基础薄弱,难以满足银行放贷条件。因此建议拓展农村金融主体、完善农村担保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强化农村金融组织保障等措施,缓解农村金融服务供需矛盾,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为农村经济繁荣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