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9 期
总第 63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从存款准备金角度分析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问题

作  者
高广智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西北地区为例,从超额存款准备金角度对欠发达地区法人及非法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过剩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临界点”做出预测,得出了若干重要结论。
【关键词】流动性过剩   超额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存差

 我国银行业流动性过剩问题给宏观经济的稳健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当前,认识流动性过剩问题,是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解决现有金融体系的内在矛盾、提升金融改革整体效率的关键。本文从超额存款准备金角度对西北欠发达地区法人及非法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过剩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临界点”做出预测,得出了若干重要结论。
一、指标设计与数据选取
1. 指标设计。流动性过剩这一概念有诸多含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判断流动性过剩的指标是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本文选取的被解释变量为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CHZ)代表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状况,解释变量选取金融机构适用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及其存差余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用ZR和CC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