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风险投资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李恩平(教授) 周晓芝

作者单位
(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太原 03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分析风险投资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然后运用回归分析方法对1995 ~ 2010年间的中国风险投资、R&D经费支出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风险投资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相比R&D经费支出,风险投资的作用还较小。为此,本文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风险投资   技术创新   高新技术产业

  风险投资作为一种融资手段,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一条有效的融资渠道。从狭义上讲,风险投资仅仅是投向蕴藏着巨大风险的高技术领域,是以高新技术企业为对象的投资。由此可见,高新技术产业高风险和高回报的特点正好符合风险投资的要求。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风险投资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文献综述
国外对风险投资作用研究的时间比较早,研究的文献也比较多。More认为高新技术企业存在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等,这种高风险的特点导致其难以筹集到自身发展需要的资金,而风险投资能够弥补他们的资金缺口。Kortum和Lerner在实证分析中利用1965 ~ 1992年美国20个行业的数据,运用回归分析方法建立了风险投资对技术创新作用的模型,得出风险投资在激励创新方面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的结论,指出风险投资对技术创新有显著的正效应。但是,Caselli(2009)的研究得出的结论却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他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企业引入风险投资以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都会有显著提高,但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却没有明显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