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山东农村资金互助机构可持续发展调查

作  者
丁 凯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农村资金互助作为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代表,由于其本身具有的内生性和本土性,在农村金融市场上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发展农村资金互助不仅是解决农村长期金融供给不足的具体措施之一,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关键词】农村资金互助   政策扶持   可持续发展   风险控制

   一、农村资金互助案例介绍
为了解山东省农村资金互助情况,笔者近期到山东省沂水县和蒙阴县进行了调查,调查情况如下:
1. 山东沂水县姚店子镇聚福源资金互助社资金互助模式。该资金互助社经国家银监局批准,于2008年3月26日开业。股东社员48人,其中个人46人,小企业2个。2008年底股东社员发展到60户,2009年发展到108户,现在股东社员为268户,累计发放贷款2 000多万元,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一笔坏账。
该社发放贷款的方式是“一贷两保”式,即一个贷款人贷款需要2个资金互助社认可的担保人(担保人可以是社员以外的人)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为6个月,资金只能当做流动资金使用,而不能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目前贷款利率水平定为月息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