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盈余质量的关系

作  者
陶宝山 郑开玲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浙江农林大学计划财务处 浙江临安 3113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5 ~ 2011年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以盈余管理程度、盈余持续性、盈余平滑度和会计稳健性作为盈余质量的衡量标准,考察财务重述对盈余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财务非重述公司相比,财务重述公司的操控性应计额、盈余持续性和平滑度没有显著差异;但是财务重述公司的会计稳健性低于财务非重述公司。
【关键词】财务重述   盈余质量   中小企业板

一、引言
财务重述是指上市公司对存在错误或误导性信息的历史财务报告进行事后补救的公告行为,是对历史财务报告部分内容的重新表述。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市公司财务重述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成了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已引起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美国会计总署(GAO)2002年和2006年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财务重述的上市公司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美国企业财务重述由2002年的314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3.7%)上升至2005年9月的523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6.8%),财务重述公告在此期间约增加了67%。GAO还指出,上市公司财务重述公告发布后三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下跌约10%,导致股东财富严重缩水。对此,美国学者和专家纷纷发表评论,指出愈演愈烈的财务重述引发了投资者对公司财务报告可靠性的质疑,动摇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表明先前财务报告的低质量与不可信(Anderson和Yohn,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