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成本观的会计准则导向评析—兼论我国会计准则导向的现实选择

作  者
朱雅珊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准则导向的选择决定着会计准则的制定成本和实施成本。本文依据会计准则制定、实施的步骤,依次对采用规则导向模式和原则导向模式进行成本分析,认为我国现实国情下会计准则制定应逐步转向原则导向。
  【关键词】会计准则导向   规则导向   原则导向   成本观  

      评价一种制度的优劣要以社会福利是否最大化为原则,以牺牲一方或多方的福利为代价来增加其他利益集团的福利的经济制度不符合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一般来说,企业经营者往往会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或少数股东权益而进行会计造假,披露虚假会计信息,侵害广大投资者利益,使代理成本上升、社会福利减少。因此,仅仅依靠会计主体自身的道德约束不能有效地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此时就需要一种超然的制度——会计准则来规范会计主体的行为,维护处于信息劣势的投资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