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委托代理理论的管理层内部控制创新

作  者
辛玉娟 崔建新 周凤莲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管理层的机会主义行为初步构建了管理层内部控制框架,根据COSO报告的五大因素简要归纳了管理层内部控制应关注的因素。
  【关键词】委托代理理论   管理层   内部控制   风险评估   业绩评价

      委托代理问题是合约观企业理论的核心问题,源自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在两权分离的情况下,投资者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与管理者签订契约,规定管理者的权利和责任。但是由于企业运作的复杂性,以及法规政策等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现实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或有事项,从而使完备的合约成为不可能并且成本太高。在这种情况下就存在剩余控制权,即合约中没有明确规定的权力。大多数情况下,管理者拥有这种剩余控制权,而投资者将拥有剩余索取权。管理者获得剩余控制权后就可能出现机会主义行为,利用剩余控制权谋取私利。因此,有必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