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现金奶牛”与“铁公鸡”现金分红差异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李怡农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非公司治理和公司治理角度出发,对2005 ~ 2007年沪深两市现金分红数额排名前60家上市公司——“现金奶牛”以及在此期间盈利能力较强但连续三年未分红的60家上市公司——“铁公鸡”两者在现金分红差异上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现金分红  非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   现金奶牛  铁公鸡

      我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众多股民的投资被套牢,而大部分上市公司不分红,甚至一些上市公司有着优秀的业绩,却连续三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数额甚少,这些上市公司被称为“铁公鸡”,当然也有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连年进行了现金分红,这些公司被称为“现金奶牛”。是什么原因造成“现金奶牛”和“铁公鸡” 如此大的现金分红差异呢?
  早在2006年2月中金在线网投资专栏中就提出关注“现金奶牛” 型股票。2008年7月,经济半小时节目中提出:应强制上市公司回报股东;7月底,新浪网站的深圳商报中评论:62只“铁公鸡”一毛不拔,而融资力度却不含糊;8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一时间,现金分红新政得到市场热议;9月5日,中财网提出股市需要涌现更多的“现金奶牛” ;10月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提高了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的现金分红标准,以带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