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农民专业合作社货币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作  者
马小丽

作者单位
(西昌学院 四川西昌 615013)

摘  要

      【摘要】货币资金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加强货币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合作社流动资产管理的关键环节。本文从货币资金管理制度、资金持有量以及会计人员素质等方面对合作社货币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   货币资金管理   最佳资金货币持有量

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作为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为了保障自身健康、快速地发展,需要准确地核算各项经济业务和资产状况,尤其要加强合作社的货币资金管理,这是保护合作社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的关键环节。
一、合作社货币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为了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必须建立健全合作社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这是顺利推进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的关键。然而,在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的初级阶段,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尤其是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尚不健全,仍然存在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资金使用不规范、货币资金存量不合理以及人员配置不科学等问题,从而影响合作社的正常运行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