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科研院所税务管理现状及税务会计建设构想

作  者
王 茜

作者单位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所在科研单位的实际业务,从税务会计师的职业定位出发,分析科研院所单位目前在税务会计师工作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税务会计建设的办法思路。
【关键词】科研院所税务管理   税务会计师职业定位   税务会计建设

 税务会计师是以国家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货币计量为基本形式,运用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核算方法,连续、系统、全面地对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形成进行核算和监督,以及税务统筹管理、税务检查、纳税筹划等一系列与税务相关的税务工作,以保障国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一种企业税务会计专职岗位和专业会计人才。
随着国家预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科研院所在资金的来源渠道、运作方式以及内部运行机制等方面呈现出了复杂性和多样性。除了国家财政预算资金拨款之外,通过业务拓展争取到的各种横向经费规模日渐扩大,各种涉税业务越来越广泛,这些变化和发展也为税务会计师在科研院所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本文将从科研院所的具体科研业务、财务管理与业务核算三个方面来分析税务会计师在当前的运作模式下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而提出科研院所税务会计师的岗位建设及工作要求等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