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3 期
总第 627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股市换手率的主要特点分析

作  者
刘 芳

作者单位
(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天津 30019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1994 ~ 2009年沪深两市A股、B股、中小企业板及不同行业股票换手率的数据,归纳了目前我国股市换手率所呈现出的主要特点,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国股市换手率特点形成的主要成因。
【关键词】沪深股市   换手率   投资者结构   派现水平   股指波动幅度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近年来,尽管我国股市换手率与欧美发达国家开始趋同,但仍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与多数亚太经济体相比更是如此。尽管适当的换手率意味着股市流动性良好,但过高的换手率往往会为投机创造机会。
本文根据沪深股市1994 ~ 2009年的相关数据,除特殊说明外,文中数据均是通过计算、整理《2010中国证券期货统计年鉴》中相关原始数据所获得,归纳了我国股市换手率的主要特点及影响因素,并分析了换手率特点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