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IF函数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模型设计及应用

作  者
王洪海 王 融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1 扬州大学信息学院 江苏扬州 225000)

摘  要

      【摘要】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是一种全方位的立体评价方法,该方法既有定量的财务指标评价又有定性的非财务指标评价,又能对企业进行相对比较与绝对比较,其缺点是计算过程较为繁琐。本文运用EXCEL中的IF逻辑判断语句实现运算过程的自动化,在此基础上引入方案管理器,将各种评价结果展现在一张表格上,增强了评价结果的可视性与清晰性。
【关键词】 EXCEL   财务分析   企业综合绩效评价

 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综合评价通常是指杜邦财务分析体系,该财务评价体系实际上是业主产权思想的一种体现,并能将企业财务目标与财务能力有效地结合在一起。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企业性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提出了利益相关者理论,反映到财务评价上就是要关注企业所有者、企业经营者以及企业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2006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该财务评价体系在思想上体现了利益相关者理论,在方法上借鉴了平衡记分卡原理,采用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运用现代统计学与运筹学,对企业一定经营期间的获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与经营发展进行全面综合评价,有效地克服了传统评价方法的缺陷。
由于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方法相对复杂而且评价指标涉及面广,通常采用的手工分析处理存在大量的重复计算,提高了运用该方法的成本。为了克服上述不足,本文引入EXCEL软件中的IF控制函数,通过其逻辑判断功能实现运算过程的自动化,提高财务分析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