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的经费规范化管理

作  者
郑 敏 张磊明 吴 珍

作者单位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北京 101149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 河北三河 065201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局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地质调查项目野外作业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财务风险管控及费用核算应立足实际,充分考虑项目承接单位的差异性、野外施工环境等现实情况。本文通过调研分析,总结了地质调查项目经费核算规范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的经验,以利于有效管控与降低经费支出风险。
【关键词】地质调查项目   经费管理   审签流程

   2011年11月,由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等有关人员组成专题调研小组,赴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就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经费核算规范化管理等重点问题深入实地,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专家座谈与现场资料调取、观摩学习的方式,与广东省地质调查院有关专家、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了解并掌握了基层项目承担单位地质调查项目经费核算管理情况,尤其是野外施工经费核算凭证规范化管理风险节点、不同业务支出项目审签流程,以及最大化降低财务支出风险的具体措施与操作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