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瑞典统一成本制度的演进与启示

作  者
王遂昆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瑞典统一成本制度是随着产业革命而逐渐演变和发展起来的,其成本制度的标准化进程深受美国科学管理思想的影响,在总体上符合成本会计史演进的基本规律。本文介绍了瑞典统一成本制度的演进过程,得出了一些有益启示。
【关键词】 瑞典   统一成本制度   成本核算

 瑞典是工业化进程较早的国家之一,工业发展水平在欧洲居领先地位,拥有伊莱克斯、爱立信等许多国际知名企业。瑞典的工业化进程起始于19世纪晚期,20世纪初已拥有瑞典通用电气公司(ASEA)等数家外向型工业企业。新兴工业中产品成本的计算远远比传统的纺织、煤炭工业复杂,客观上要求企业开发更好的成本会计核算方式,以适应工业化大生产的需要和应对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以工程师为代表的瑞典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在1936年制定出统一成本制度。瑞典是世界上较早形成统一制度的国家,对其他北欧国家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了解成本会计制度的形成和成本会计史的演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