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借助一价定律把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

作  者
窦家春(博士) 岳 寅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 很多初学者在学习财务管理时感觉到公式特别多,而大部分理财书籍在编写过程中经常只注重公式的讲解而忽略理论知识的渗透,如果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再忽略这一点,则会导致初学者单纯地为了学知识而学知识,死记硬背,达不到学习的效果。本文通过对财务管理基本理念及财务管理三要素的归纳,把表面分散的知识串连起来,使初学者不仅能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能够深刻理解专业知识的内涵,从而真正掌握理财知识。
【关键词】 一价定律   财务管理   知识体系

 一、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阅读理财的书籍,了解和掌握理财理念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于是各种短平快的理财书籍相继出现。很多理财书籍抓住了现代人们焦急的心理,在普及理财知识与理财理念的时候,为了防止过于深奥的理论吓退读者,或者为了节约印刷成本,努力淡化核心理念,在编写的过程中都直截了当地列出公式或者结果。使得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只知道结果或者形式,而不知道其实质,结果导致他们要么畏难,不愿意继续读下去,要么就是死记硬背、纸上谈兵,而不得公式的精髓,更不要说灵活运用了。这种思潮也慢慢影响到高等学校教育。尤其二本、三本教育的教材编写得越来越简单,只注重知识点的罗列,忽略知识点后面理论涵义。教师在讲解公式过程中,也只说最简单的,而放弃公式内涵的讲解。学生们在学知识的过程中也根据老师的简单讲解,机械地去背一些公式或概念,忽略公式或概念后面原理及联系。导致最后学完财务管理概念以后大家唯一的印象就是公式特别多,难以记忆。另外这种死记硬背也导致学生对知识点掌握得不牢,时间不长就会忘记,效果很差,更不说灵活运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