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中国上市公司控制权私有收益测度及其影响因素

作  者
杜 魁 朱文莉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 大股东通过获取控制权私有收益来侵害中小股东利益在我国上市公司中已成为一种严重现象,但由于大股东的隧道行为及控制权私有收益本身所具有的隐蔽性,控制权私有收益的测量一直是学术界讨论的一个难点。本文通过对相关理论的回顾,选择适应于我国现状的控制权私有收益模型进行计量,筛选出2008 ~ 2010年上市公司大宗交易201宗作为样本,通过实证分析的方法研究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增长率、资产负债率、企业规模等因素对控制权私有收益的影响程度。最后本文根据分析结果为约束大股东行为和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 控制权私有收益   测度   影响因素

 控制权私有收益随着股份制公司的产生而出现,但学术界对控制权私有收益的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Grossman、Hart(1988)首先提出控制权私有收益这一概念,认为控制权私有收益反映了控股股东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侵害程度,具有排他性。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数量的急剧增加。控制权私有收益已经成为危害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由于证券市场制度的不健全,控制权私有收益问题尤为严重。但控制权私有收益一般是大股东通过隧道行为获取的,这就造成了其测度的困难性。本文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控制权私有收益溢价模型进行修正,使其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我国控制权私有收益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