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融资活动类型及融资与投资活动比较

作  者
林四春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1)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融资活动的不同类型,即租赁融资、内部融资、表外融资、表内融资、准外部融资等,并对融资活动与投资活动进行了对比分析。
【关键词】租赁融资   内部融资   表外融资   表内融资   准外部融资融资活动是企业三大基本活动之一。英文单词“financing”对应于融资,有时翻译为金融,笔者认为这种字面意思的翻译并不精准,容易混淆金融与融资的概念。在财务会计学中,金融资产根据货币性从高到低依次分为货币资产、现金等价物、货币性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在企业的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中,一般将现金等价物作为现金处理,三个月以内到期的有价证券就是现金等价物。本文所述的融资,同样是指以现金等价物为主的融资。
一、融资活动的类型
传统的融资分类从融资时间的长短来考虑,分为长期借款和短期融资。本文拟从内部融资与外部融资的视角对融资活动进行分类,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