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基于EVA的我国上市银行价值创造驱动因素分析

作  者
曾繁荣(教授) 李 典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EVA作为一种先进的业绩评价方法,已被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所应用。本文以EVA回报率作为被解释变量、我国上市银行11种财务指标作为解释变量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在反映我国上市银行价值创造能力的11种指标中,净资产收益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非利息收入占比、成本收入比、银行存贷比、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和高管薪酬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EVA回报率,而净利息收益率、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总额准备金率对EVA回报率无显著性影响。
【关键词】EVA   上市银行   价值创造   驱动因素

金融危机之后,我国银行业面临着外部环境和监管政策的一系列重大变化: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金融脱媒化趋势的加剧和资本约束的加强。这些转折和变化对商业银行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银行业只有进一步转变经营机制、提高生产效率、加强风险管理、利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等措施增强发展后劲,才能提升自身的价值,从而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采用经济增加值(EVA)进行绩效评价,已被国际上一些知名银行如JP摩根、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等所运用。EVA计算时突出考虑了资本成本因素,将风险控制、成本节约和资本保全等有机地统一起来。金融业银行运用EVA评价业绩,其内容涵盖了银行经营的所有业务,考虑了银行经营的全成本,因而有利于引导、激励和监督银行的经营业务,从而促使银行实现价值最大化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