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7 期
总第 62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公司治理视角下的会计管制有效性研究

作  者
孙开宝

作者单位
(淮阴工学院财务处 江苏淮安 223003)

摘  要

      【摘要】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公司治理尤其是公司治理与会计管制联系的紧密性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认为,在保证会计信息高质量的同时,会计管制应更多地参与到保证公司良好的经营管理活动之中,会计管制与公司治理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整个公司的长远发展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管制   公司治理   会计信息

近年来,鉴于会计管理上的疏漏所造成的一系列损失,各国财务监管机构纷纷建立会计管制法案,从2002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到我国政府最近几年建立的会计信息抽查制度等相关法律,都体现了各国希望通过完善政府会计管制来合理有效地解决会计信息的遗漏失信问题。所谓会计监管,是指由政府财务监管机构和证券监督机构来担当“质检员”这一角色,来对各企业(公司)的会计信息进行一系列的质量检测与安全监督。
一、会计管制概念
会计管制,即通过政府的强制力来规范公司财务会计业务的所有活动,包括会计信息产生的质量标准及其是否符合技术规范;会计信息向外披露时内容是否属实、数量是否合理、行为是否合规合法;出现违规操作时处罚是否及时妥当等。由此可见,会计管制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规定或制度安排,而其定义更多体现出的是一个完整的程序。我们可以将这个程序分为三个环节,即对会计信息向外披露的管制,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管制以及对会计行为过程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