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四大特点

作  者
丁连第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系 山东泰安 271000)

摘  要

      【摘要】《小企业会计准则》具有适用范围的灵活性、规范内容的综合性、实施执行的可操作性、与相关法规制度的协调性等特点,理解和熟悉《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对于准确地贯彻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准则   灵活性   综合性   可操作性   协调性

 为了规范小企业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促进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财政部于2011年10月印发了《小企业会计准则》。通过学习和研究,笔者认为《小企业会计准则》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适用范围的灵活性
任何一项法规制度都有自己的适用范围。总体上讲,《小企业会计准则》适用于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所规定的小型企业标准的企业,即职工人数、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在规定标准以下的企业。其灵活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