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6 期
总第 62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关系研究

作  者
陈立斌

作者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福建福清 350300)

摘  要

      【摘要】“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作为两个重要的损益类科目,其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二者的内涵、性质、用途及账务处理之间的差异,本文对其做一个比较。
【关键词】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利润   影响

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较大幅度地修改了原来的会计科目并增加了不少新的科目,其中就包括损益类的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该科目和同为损益类科目的“投资收益”有很大的区别,但同时又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对二者的理解和把握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同出一门:二者均属于损益类科目
首先我们来看“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里规定的会计科目610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明确指出,该科目属于损益类科目,主要用来核算下列有关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衍生工具、套期保值业务、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本文以交易性金融资产为例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