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创业板上市公司IPO过程中的盈余管理研究

作  者
甘 欢 刘益平(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1106)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9 ~ 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153家公司为样本,利用范霍恩模型和修正后的琼斯-CFO模型,分别对创业板IPO公司的资金需求动机和在IPO过程中是否存在盈余管理行为进行了验证。
【关键词】创业板   IPO   盈余管理   资金需求动机

20世纪中后期,盈余管理成为会计研究的重要领域。资本市场的有效程度低、信息不对称以及委托代理关系的存在为上市公司进行盈余操纵提供了可能,而当前监管制度的不完备性则成为其客观动因。本文以2009 ~ 2010年创业板上市的153家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利用IPO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及手法。
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1. 创业板IPO公司的盈余管理内涵。创业板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低门槛进入,严要求运作,帮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结合我国实际,盈余管理是指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不违反相关政策法规及会计原则的情况下,企业管理当局利用会计或非会计的手段,同时运用一定的职业判断,对财务报告中有关盈余信息披露及生成或其相关辅助信息进行管理的过程。创业板IPO公司盈余管理则主要体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在相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获得较高的首发价格,满足其低成本融资的需求,粉饰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信息,误导投资者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