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金砖四国”承接服务外包的竞争力比较研究

作  者
苏 娜

作者单位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学院 南京 210015)

摘  要

      【摘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外包产业开展得有声有色,国际市场占有率和RCA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四国的外包承接优势主要来源于人力资源和技能,不具可持续性,本文认为更多应从商业环境和财务吸引力方面着手改善,以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金砖四国   服务外包竞争力   市场占有率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分工日益深化,越来越多的公司采取服务外包这一新兴商业模式,2008年半数以上的欧美公司以服务外包的方式把业务转移到海外。而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未来5 ~ 10年国际服务外包市场将以30% ~ 40%的速度递增。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如何吸引外包业务,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则成为各服务外包承接地所关注的焦点问题。
以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为代表的“金砖四国”,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经济前景极好。本文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解读金砖四国承接服务外包的竞争力水平及问题之所在,正确认识我国作为外包承接方的真实水平。本文的定性分析选用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定期所发布的GSLI指数中的各个单项指标,定量分析选用国际市场占有率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