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制造企业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互动关系的系统动力学模型

作  者
胡俊南1,2 何宜庆1(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31 2.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我国25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01年至2010年的面板数据,从价值创造的视角,运用格兰杰因果检验对我国制造企业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互动性进行了实证分析,并构建了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互动关系的系统动力学模型。
      【关键词】制造企业   商品经营   资本经营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是企业成长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两翼,实现商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的良性互动,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制造业侧重于商品经营,可是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市场虚拟化程度的提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的持续增长(2010年已达到42.97%),股票上市、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重组等各种资本经营方式已成为我国企业提高企业价值的重要手段。
      我国制造企业的经营方式已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只重商品经营转为商品经营和资本经营并重。但是也有不少制造企业的商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缺乏协调,经营中出现很多问题,如:①只重视商品经营扩张,不重视资本经营,引发商品经营资金危机;②只想通过资本经营圈钱,无视商品经营,企业持续发展乏力;③商品经营和资本经营随机变换,无长远战略规划。因此,研究商品经营与资本经营之间的互动关系,对于促进制造企业商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的良性互动、实现企业价值的可持续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