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论文化产业集聚区企业融资新途径

作  者
张荃香

作者单位
(周口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 河南周口 466001)

摘  要

【摘要】文化产业集聚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文化产业集聚区企业大多拥有知识产权使其具有知识产权融资的可能。本文分析了银行及风投机构对知识产权融资所存在的谨慎态度、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的不健全、交易市场尚未成熟及融资后的管理问题,并提出了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制度、建立文化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融资补偿机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等建议。
【关键词】文化产业集聚区 融资 知识产权

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相关政策扶持,我国的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截至目前,文化部公布了204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除此以外,还有各种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在我国文化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资金不足的困难,缺乏资金支持就不足以维系文化产业集聚区内企业的正常发展,长此以往,资金不足将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的瓶颈。因此,我国文化产业集聚区要实现健康快速地发展,可创新运用各种可行的融资方式。
知识产权融资模式的推出,能够使文化产业企业充分利用已有自主知识产权,使知识产权的价值得以体现和运用,缓解资金链紧张、加速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更深层次上,还可在文化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实践中充分认识知识产权的潜在、无形的价值,提升文化产业集聚区整体资本运作水平,促进集聚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