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信贷配置行业结构对商业银行经营效率的影响

作  者
吴 丹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应用随机前沿分析(SFA)方法,对我国16家上市商业银行2002 ~ 2010年的成本效率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构建回归模型,从银行信贷投放的行业结构角度,实证研究了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配置结构与经营效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不同行业的信贷投放量对银行自身经营效率的影响具有很大的差异,并深层次地剖析了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文章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好支持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金融创新与提高银行竞争力和自身效率之间关系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银行效率   信贷配置结构   随机前沿分析   回归分析

    在商业银行的各种业务中,信贷业务是银行的主要业务,信贷资金的配置效率则直接影响着商业银行的整体经营绩效,因此对贷款对象的选择则显得尤为重要。一般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的资本利润较高,使得银行更倾向于将信贷资金配置到这些产业上。但是对于银行来说,企业的发展前景比短期经营状况更重要,投资于一家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显然更符合自身的长远利益,也更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鉴于此,本文以我国上市商业银行为研究对象,从银行成本效率的角度研究我国信贷资源配置的行业结构问题。
一、文献综述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柱,其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我国金融的稳定而且深刻影响着经济的稳定,商业银行效率是其竞争力的核心指标和集中体现。关于银行经营效率国内外已有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大量的研究都是从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的角度考察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并从治理结构、市场结构、产权结构、收益结构、外资银行进入等角度考察商业银行经营效率的影响因素。Farrel(1957)第一次运用前沿生产函数来评价企业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的高低,前沿分析的核心是根据已知的投入产出观察值,确定所有可能的投入产出的外部边界,每个观察值与边界的距离即为该生产点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