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财务管理的“七·三论”和“一一·一二法则”

作  者
韦德洪(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的“七·三论”,即七个“三论”:三管论、三无论、三分论、三控论、三计论、三看论和三防论。财务管理的“一一·一二法则”,即树立并践行十种观念、牢记并活用一组口诀、掌握并善用十门技术、重视并理顺两个关系。
【关键词】财务管理   七·三论   一一·一二法则

  一、财务管理“七·三论”
所谓财务管理“七·三论”,是指财务管理的七个“三论”,即财务管理“三管论”、“三无论”、“三分论”、“三控论”、“三计论”、“三看论”和“三防论”。
1. 财务管理“三管论”。财务管理“三管论”是指财务管理主要是管资产的取得、资产的耗用和资产的保全三件事情,或者说是管筹资业务、投资业务和经营业务三项业务。
财务是什么?财务管理又是什么?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财”是钱和物资的总称,“务”是事情。因此,财务就是“与钱和物资有关的事情”,财务管理就是“对那些与钱和物资有关的事情所进行的管理”。而所谓的“钱”就是货币性资产,所谓的“物资”就是非货币性资产,两者合称资产。所以,财务管理就是“对那些跟资产有关的事情所进行的管理”。可见,财务管理的客体就是“跟资产有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