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从电子票据角度谈我国《票据法》改革新思路

作  者
霍 原

作者单位
(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 哈尔滨 150081)

摘  要

      【摘要】由于我国《票据法》的滞后性和局限性,电子票据被排除在其调整范围之外,并导致电子票据缺乏应有的法律调整和法律保护。为此,本文认为,借鉴世界先进立法,对现行《票据法》中票据种类、票据形式、票据签章规则进行修订,赋予电子票据应有的法律地位,制定调整电子票据的特殊规则已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电子票据   票据法   法律规制

 一、电子票据的法律界定——与传统票据之比较
传统意义上的交易结算工具一般包括货币和票据两种,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网络为核心的数字化信息传递模式对传统的支付工具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电子货币和电子票据作为新兴的交易结算工具代表了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其中将传统纸质票据和现代电子交易融为一体的电子票据的出现更是引领了支付结算领域的深刻变革。但由于我国《票据法》缺乏对票据概念的界定,致使对电子票据的理解比较混乱。笔者认为,不管是票据的电子化抑或是电子化的票据,对于电子票据含义的界定都应强调票据而非电子化。因此,电子票据的含义应界定为以数字技术设计和使用的、以电子方式制成的票据,是以电子签章取代纸质签章的新型支付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