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会计信息透明度与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作  者
李小梅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保证会计信息透明度是现代企业披露会计信息的要求,然而在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的同时,企业的商业秘密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本文从会计信息透明度和企业商业秘密的含义着手,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以及在保证会计信息透明度的情况下如何改进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问题。
【关键词】会计信息透明度   商业秘密   逆向选择

    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今天,企业时刻都在担心产品配方、工艺程序、图纸、研发的文件、客户情报等商业秘密的泄露而带来损失,因为在企业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会不知不觉地向公众泄露自己的一些商业秘密。事实上,会计信息披露与商业秘密保护本身就是一对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解决两者之间的冲突是当今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此,本文就如何把握会计信息的披露程度即如何协调、平衡会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与保护企业商业秘密的关系谈些看法。
一、会计信息透明度与企业商业秘密的含义
1. 会计信息透明度。信息透明度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核心准则”中提出来的。1997年,Levitt在关于“高质量会计准则”的演讲中也提出“信息透明度”概念。SEC在《增强银行信息透明度》的研究报告中将信息透明度定义为:公开披露及时可靠的信息,有助于信息使用者准确评价银行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风险分布及风险管理活动。我国魏明海教授和刘峰教授在《会计研究》中首次对会计信息透明度进行了界定。他们指出:会计信息透明度是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的全面概念,包括会计准则的制定和执行、会计信息质量标准、信息披露与监管等方面。笔者认为,会计信息透明度是评价企业是否及时、准确、全面、可靠、公允地反映会计信息质量的一个指标,该指标能够使会计信息使用者及时、清楚、完整地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风险分布和风险管理等信息,以便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