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试析证券发行审计的作用与局限性

作  者
邱涵深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证券发行审计的特点和作用,然后对照证券发行审计承担更多责任的要求,分析了证券发行审计存在的问题,最后得出结论:应该对证券发行审计提出更高的要求,并通过完善准入制度、审计收费披露制度、审计责任法律履行机制等措施,提高证券发行审计质量。
【关键词】证券发行   审计作用   审计局限性   审计收费

  在证券发行中,发行人处于信息优势地位,投资者处于信息弱势地位,为保证证券发行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市场参与者(主要是投资者)能够公平、合理地获得发行公司的财务信息,以便进行投资决策,《证券法》规定必须对证券发行公司《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公告书》中近三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鉴证,由此证券发行审计应运而生。
      注册会计师以其客观、公正的立场和专业技能,成为证券发行最理想的鉴证人选。证券发行市场审计的产生,是为了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从而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同时也是为了提高证券发行公司信息的透明度,从而提高其信誉度。可见,证券发行审计是非常必要和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