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关于内部审计降低公司代理成本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陈 芳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导致了代理问题的产生,监督是降低代理冲突的主要途径之一。作为监督的方式之一,内部审计应该在降低公司代理成本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本文以2008 ~ 2010年深市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内部审计对代理成本的影响。结果表明,内部审计质量的提高有助于降低代理成本,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在降低代理成本方面存在一定的替代效应。
      【关键词】内部审计   代理成本   审计质量

       一、研究背景
      1999年7月,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对内部审计重新加以界定: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工作与咨询活动,它的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它采用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对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程序进行评价,提高它们的效率,从而实现机构目标。在这一定义中,内部审计参与公司治理的思想得到了体现。2002年4月,IIA在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改善公司治理的建议》中指出,健全的治理结构建立在董事会、执行管理层、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四个“基本主体”的协同之上,明确地提出了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不可或缺的“基石”作用。可以说,内部审计的治理职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
      代理问题一直是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并不完善,一股独大与内部人控制现象十分严重,再加上外部市场并不如发达国家资本市场那样完善,未能对上市公司形成有力的监督,内外部治理的缺陷交织,导致了我国上市公司代理问题十分严重。那么,作为公司治理“基石”的内部审计在降低代理成本方面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呢?为此,本文基于深市上市公司2008 ~ 2010年三年的面板数据,对内部审计降低代理成本方面的有效性进行了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