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外资收购我国上市公司竞争效应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盛庆辉(博士)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为外资并购的竞争效应假说提供了经验证据,首先比较了目标公司与其竞争对手的股东短期财富效应,研究发现外资收购给目标公司的股东带来了显著的超额收益,而在收购宣告日对目标公司竞争对手股东的短期财富造成了不利影响;其次对比了目标公司与其竞争对手的长期绩效,结果发现收购后目标公司的主要盈利能力上升而竞争对手的主要盈利能力下降;最后总结了研究结论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外资收购   竞争效应   股东短期财富效应   企业长期绩效

  近些年来,我国有关外资并购股东财富效应和长期绩效的实证研究文献迅速增多, 但其中对比研究目标公司与其竞争对手的股东财富效应和长期绩效的较少。事实上,外资收购我国上市公司遭到了目标公司竞争对手的强烈反对,如凯雷并购徐工遭到了三一重工的反对,SEB并购苏泊尔遭到了爱仕达的反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遭到了牵手果汁的反对。目标公司同行业竞争对手之所以反对外资并购,是因为它们受到了“潜在压迫与威胁”。一旦外资并购了目标公司,外资方借助其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网络对目标公司进行整合,目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会得到增强,而其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就会相对被削弱。本文将对比研究外资收购的目标公司与其竞争对手的股东短期财富效应以及目标公司与其竞争对手的长期绩效,并根据研究结论提出相应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