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角度评析《小企业会计准则》

作  者
李继楼

作者单位
(保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云南保山 678000)

摘  要

      【摘要】2011年10月财政部发布的《小企业会计准则》沿用了《企业会计准则》的概念基础。本文将《小企业会计准则》与《企业会计准则》和IASB《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进行比较,表明《小企业会计准则》在主体界定、财务会计目标、信息质量、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报告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对指导我国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准则   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概念框架

      财务会计及其报告的概念框架,是一系列由财务报告的目标和受目标决定的其他基本概念所组成的一套理论体系,目的在于指导财务报告,为财务报告具有的信息质量特征、报表要素、确认、计量、列报及披露提供基本的概念与原则(葛家澍、陈朝琳,2011)。2011年10月财政部发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意在深化会计改革、规范小企业会计核算、提高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该准则对小企业内部管理、税收征管、税负公平、融资筹资、贷款管理、风险防范、落实国家扶持小企业发展的法规政策将起到积极作用,也为政府监管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提供更为可靠的信息,有利于改善小企业外部经营环境,促进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标志着适用于大中型企业和小企业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共同构成的我国企业会计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李勇,2011)。
《小企业会计准则》作为我国企业会计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会计概念基础虽沿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但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角度将其与IASB《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和我国2006年的《企业会计准则》相比较,《小企业会计准则》在主体界定、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报告等方面仍具有明显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