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会计稳健性对财务弹性的影响

作  者
李世新(博士) 刘 宁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2006 ~ 2009年的财务数据,实证检验了会计稳健性对企业财务弹性和财务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企业财务报告体现的稳健性越高,企业越有动机持有更多的现金和具有更高的现金/现金流敏感度,并在投资活动中体现出更高的投资/现金流敏感度。这些结论证明企业利用会计稳健性可以获得较低债务成本和缓解代理问题,同时可增强企业融资约束,最终影响企业的内部财务决策。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   财务弹性   现金持有   现金/现金流敏感度   投资/现金流敏感度

 

     一、引言
在Watts(2003)提出会计稳健性的观点后,关于会计稳健性经济后果的研究逐年增多。其中,会计稳健性对企业债务契约的影响问题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如Watts(2003)认为通过协调债务人和债权人之间的利益,稳健的会计行为能够增强债务契约的有效性。LaFond和Watts(2008)以及LaFond和Roychowdhury(2008)通过研究财务报告稳健性与企业债务水平、债务成本、以及债务契约限制条款之间的关系,用经验数据证明了会计稳健性在权益市场和债务市场(Zhang, 2008)上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利益双方的矛盾。Ball (2008)进一步发现一个地区债务市场的发展情况与会计稳健性的程度正相关。沿着上述研究的思路,会计稳健性的信号传递机制降低了债权人的违约风险预期,会计稳健性增强使得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提供者更乐意增加对企业融资的支持,使企业取得更有利的债务融资条件(陶晓慧、柳建华,2010),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约束,提高其财务弹性。
然而,也有研究者认为稳健会计会低估企业的报告收益以及净资产,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估和企业价值低估。这样必然削弱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财务实力,有损企业的形象。朱松、夏冬林(2009)发现会计稳健性抑制了企业的过度投资行为,导致企业更多的投资不足。他们分析,稳健的会计行为既降低了企业未来的获利能力,又降低了企业获得资金的预期,从而增加了企业的投资压力。如此看来,企业会计稳健性的提高又会增加企业的融资难度,降低其财务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