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假设开发法在地产评估实务中的应用

作  者
唐 莹

作者单位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 重庆 400036)

摘  要

      【摘要】假设开发法是地产评估常用方法之一,实际运用中该方法有两种应用模式:传统核算模式和现金流折现模式。对于传统核算模式扣除要素中的利息、利润确认,以及现金流折现模式中折现率与扣除要素配比等方面均存在一些模糊争议点。本文以此入手,运用实例对假设开发法的应用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假设开发法   利息   利润   折现率

      在目前资产评估实务中,假设开发法广泛运用于对具有开发或潜在开发价值的土地评估,基于对资金时间价值考量的侧重点不同,现有的理论研究将假设开发法的应用模式分为传统核算(静态)和现金流折现(动态)两种,各自有相对应的基本理论公式,但在具体运用时两种模式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细节上的模糊点或争议点,有必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一、传统核算模式应用
      (一)基本公式及参数计算
      传统核算模式将假设开发法视为成本法的逆运算,下面以实例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