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贷款利息收入会税差异探微

作  者
黄中华

作者单位
(国家开发银行营运管理局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贷款利息收入会税差异对银行当期所得税有着重大影响。由于各种原因,其计算尚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通过分析贷款利息收入会税差异并总结其规律,建立一个适当的会税差额计算模型,同时完善银行会计和税务信息系统功能,改进税收法规上存在的不足,有助于银行准确核算当期所得税。
  【关键词】贷款利息收入   会计准则   税收法规   模型   信息系统

      贷款利息收入是银行会计利润的主要来源,对当期所得税有着重大影响。但由于会计准则和税收法规间的差异,在一个会计年度,银行应税贷款利息收入不等于计入会计利润的贷款利息收入。在计算当期应纳所得税额时,银行需要计算并确认二者间的差额,并对会计利润进行调整。了解贷款利息收入会税差异及计算方法,有助于银行准确核算当期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