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存货成本控制问题刍议

作  者
张建儒 李 凡

作者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5

摘  要

      【摘要】本文简述了存货成本的构成,分析了存货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并运用存货成本控制模型探讨降低库存量、优化存货成本控制的手段。
  【关键词】存货成本   经济订货批量   存货成本控制

      存货成本控制是一种对库存商品进行管理,使商品存量保持在经济合理的水平以内的经济活动。一方面,库存存量过小,会影响企业的销售,造成缺货,同时由于无法保证消费者需求而降低了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库存存量过大,会占用仓库,增加保管费用,占用流动资金,形成资金积压,并且需要向银行支付利息;同时形成库存风险,导致商品滞销易被市场淘汰,带来产品价值损耗和品质损耗。要实现存货成本与存货效益的最佳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流动资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作用,必须加强存货成本控制。
  一、存货成本构成及存货管理目标
  在财务活动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存货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加以确认:①该存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②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与此同时,有三大类成本对存货决策起到重要作用,即进货成本、储存成本、缺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