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建立中央行政部门非税收入电子支付体系

作  者
李加兵1 张 红2 王 锦3 潘正海2

作者单位
1. 南通检验检疫局 江苏南通 226005 2. 国家质检总局 北京 100088 3. 江苏检验检疫局 南京 221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中央行政部门非税征管中存在的问题,认为建立非税收入电子支付体系的条件已经成熟,并对如何建设该体系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中央行政部门   非税收入   电子支付体系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 中央行政部门非税收入仍然存在管理不够规范、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非税收入电子支付体系建设是近年来创新非税收入管理模式的重要成果之一,它改变了传统的支付结算方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从而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一、当前中央行政部门非税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非税收入属于预算外收入。它涉及面广、项目多、征收方式复杂,是财政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非税收入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是:
  1. 在非税收入管理中,代收银行是财政部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方式确定的,银行代收手续费由财政安排资金拨付给代收银行总行,但真正执行代收职能的是总行下属的各级支行或分行,下级行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所得利益有限,这难免会影响执收点银行的积极性和服务质量。